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阅读,选取IS夺取的土地利用(叙利亚和伊拉克)情况来研究社会经济冲突和武装冲突对农业土地利用的影响。以RS为主要获取数据来源发现一些和原来研究方法完全不一样的结论。

背景知识

  1. 陆面系统可以缓慢变化也可以能突然变化,耕地也是如此。
  2. 通过时间序列上的NVDI指数变化发现耕地的开发和弃用。
  3. 地区军事冲突,在一方面导致人民死亡和逃亡,导致农业生成的下降;而另外一方面,军队为了获取收入,也会想办法增加农业产量,人民也会因为食物的需求增加而加大农业生产,从而带来农业生产的上升。
  4. 对于冲突区域,数据天然缺失。而如果无法正确分析农业生产,则无法确定给予的援助是否足够。而RS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因为RS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获取无法通过其他观测手段获取数据的一个技术。尤其针对人类无法到达和存在危险的区域。
  5. 选取的研究区域属于IS占领区(叙利亚和伊拉克部分地区),IS 税收 30% 来自农业。据报道,叙利亚2000年至2013年期间,Orontes流域的灌溉农业生产已下降了15%至30%。另外一项研究虽然观察到IS控制地区农业生产的稳定性,尽管由于冲突地区的人口流出而预计耕地面积有所下降(Jaafar和Woertz,2016年)。因此,叙利亚和伊拉克部分地区的土地扣押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仍不清楚。

数据方法

  1. 用的边界底图来自战争研究中心(ISW),主要把区域分成三类,IS控制区,攻击区,后勤区
    map
  2. MOD09 250M 8天合成。计算NDVI
  3. 地表识别,用于区分农用地和其他的土地类型。训练数据选取2003,2007,2013和2015.训练数据用MODIS LANDSAT ETM和OLI
  4. 用GRASS GIS 跑随机森林树的方法获取农用地分布。
  5. 66%数据用来建模,剩下的数据做交叉验证。
  6. 同时也采用了TRMM的数据来跟踪土地变化。

    图可以看原文

分析

  1. 至到2015年6月,IS控制了伊拉克15%和叙利亚三分之一农业区。
  2. 其中近5%的IS区域在2015年已经从休耕/裸露的土地转变为农田。这种变化在尼尼瓦北部尤为普遍在伊拉克境内,IS区内外均有区域。
  3. 但是,由于冲突造成1500多万人因叙利亚和伊拉克而被迫离开家园,预计会放弃土地。 2000 - 2013年,7%的农田从遗弃在2015年改为休耕/裸露的土地。 而IS控制区域只有5%的农田被转化为休耕/裸土。
  4. 非IS区域高强度的农田 52%又原本的两次收获变成一次收获。表面收到战争影响,但是IS控制区内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
  5. 因为结合了降雨数据,但是发现仅用降雨数据无法解释IS区域内农田变化的情况。这证明在冲突背景下,关系变得极其复杂。

结论

  1. 按照本文的结论,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农田随着时间推移,已经开始出现休耕,这个和FAO所述这两国基础建设不足导致产量减少不同。而且,由于IS的出现,在IS占领区内,由于需要长期的食物补给和经济支持,反而推进了高效农业的前进。而在非占领区,低效率的农田生产有扩张的趋势。
  2. 武装冲突对土地利用影响可能是多样化的。从而发现RS对获取和建立武装冲突和土地利用之间关系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在另外一方面也推翻了一些常规认知。

原文如下

How conflict affects land use: agricultural activity in areas seized by the Islamic State - IOP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