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的问题

  • 手上有一个1:5的hadoop 1.9的集群,用的是很久之前更新的时候退下来,非生产环境。之前装的是centos 5.4 ,在归入集群之前分别被不同的组拿去写代码,所以几个机器上的各个版本都不同,有的还装了GUI。
  • 当时配集群的时候就是一种磨难,这次正好这批机器整体退了下来。对硬件重组了,可惜1U的机器只有一个硬盘位。只能扩一下内存。最后重组了4台 ram 2G 160硬盘的机器。重新做一个集群拿来编程和测试。

    话说我们系也没人搞这个,虽然bigdata这类在GIS圈越来越热,但是…

  • 机器太老,i686,第一个错误就是没注意这点找了一个x84的centos。由于之前有惨痛的使用u盘安装centos的经历。所以U盘安装第一个被我pass了。
  • 机器是支持PXE,但是没有现成了server。刚好手上有ubuntu server 的iso。老机器只有CD-ROM,索性尝试下ubuntu。

安装

  • cd启动,很简单,稍微懂一些英文就能完成整个安装,当然你如果不懂选择中文就好了。分区什么的都选默认的就行。
  • 整个过程很快,我用了大概20分钟就完成一个机器的重做。有一个地方比较奇怪就是没有设置root的password,而只有新建一个用户。
  • 百度之,原来ubuntu server的 root用的随机密码。需要手动开启root。

    $ sudo passwd root
    enter your current passwd
    enter root passwd
    comfirm
    

LVM

  • 安装的时候可以开启LVM,之前没有遇到了,看了一下wiki知道这其实就在文件系统和分区层之间又加了一层,可以做无限扩展。
  • 比如你/var 目录空间不足了。挂一块硬盘就行了。
  • 话说我就一个硬盘位,有毛用。
  • 不过看了一些命令还是挺有意思的,有时间应该看一些lvm的原理和实现,整理出一个文档。
  • 因为装了4太机器就已经很费时间了,所有还么开始配环境,而且实验室还断网了
  • 有点注意就是在装机的时候尽量都使用主板插口,我已经遇到了多次bios 自检过不去找不到键盘是因为插在机箱的口上的情况。

大致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