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重点

  1. 文章提供新的可公开获得的单倍体和DH玉米种子数据集,总共3000个玉米种子,1230个单倍体和1770个DH。

  2. 采用CNNs模型进行单倍体和DH玉米种子鉴定,相比高成本的设备(近红外,多光谱,高光谱等),针对低成本数码相机获得的数据VGG-19的准确性,敏感性,特异性,质量指标和F评分分别为94.22%,94.58%,93.97%,94.27%和93.07%,相比高成本的设备(近红外,多光谱,高光谱等),提供基于低成本数码相机获得的数据可行的鉴定方法。


单倍体和DH

采用卷积神经网络(CNNs)通过转移学习方法自动识别单倍体和二倍体玉米种子

  • (Song等,2010)建立了玉米单倍体种子分选系统,包括种子传递,图像采集与处理,分拣卸载和系统控制单元。考虑到玉米胚胎的颜色特征和玉米胚乳的顶部,实现了每分钟500粒种子的分选速度。
  • 从灰度共生矩阵获得的纹理特征鉴定单倍体和二倍体玉米种子。这些特征用作决策树(DT),k近邻(kNN)和人工神经网络(ANN)分类器的输入。在DT中测量了最佳性能,分类成功率为84.48%

数据集的描述

  • 本研究中使用的单倍体和DH玉米种子于2017年夏季收获,作为萨卡里亚(土耳其)玉米研究所开展的大型项目的一部分。垂直拍摄,所有种子在每个图像中以20个种子(4行,5列)拍摄。100 ISO,1/125 s快门速度,f / 9光圈,150 mm焦距和55 cm相机距离。图像格式为JPEG,分辨率为5456×3632像素。
  • 由于每个图像包含20个玉米种子,根据种子照片的RGB直方图,以B通道中150做对图像中种子进行获取。

种子标记由专家完成。

模型选择

  • 研究选择了7个典型的CNN来做试验,如下图,修改最后额分类层输出单倍体类和DH类,batch 64, 学习率0.1

  • 训练比7:3

  • 所有CNN模型在训练阶段都达到了高精度。此外,模型在大约20个时期内完成了收敛过程。

总结

  1. 数据还是关键,本研究中使用的数据总量是当前研究中使用的最高数据量的3倍。在这种情况下,可靠性水平极高。

  2. 优势就是低成本快速非破坏性。网络收敛的也很快。在充足的标记数据支持下,可以作为一个较为可行的低投入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