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it

  1. 本来写好的文章因为剪贴忽然就没了,好伤心。
  2. 对于GTD是又爱又恨的态度,爱是因为跟着调教好的GTD工作效率会极其高效;恨是因为调教的过程本极其反人性和痛苦。总结了很多次,书也看了好几本。
  3. 其实最大的原则是养成习惯,在刚开始每个人都会走的错路就是为了GTD而去尝试一堆的GTD工具和理论。如果我能开始就用最简单最笨拙的办法,笔和纸。然后在养成习惯之后慢慢的改进自己的工具。估计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弯路了。
  4. 因为最痛苦的就是看到一件事情被拖延了,我的今日代办里面曾经有一件事情拖延了整整一个月,就不用说更多的延期的项目。
  5. 分解和掏空做好了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开头。如果一个事情五分钟能做完,那就马上动手去做;如果不行,那就先记录下来放进inbox里面然后把手头的事情做完。人一天会有无数个念头,同样也会有各种各样的人来打扰自己。其实做好了这个心里哪些人是重要的,哪些是一般的同时也能分清楚了。
  6. 扔进去inbox之后就开始分解了。其实刚开始分解的时候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弄清楚分解这个步骤本身就是一个很重也很繁琐的任务。我个人喜欢按照一个小时分,有的人习惯半个小时。按照自己喜欢的单位把任务分解了,确定只有一个时间单位的任务按照今日完成,明日完成,将来/maybe,等待放进去各个任务项里面。
  7. 然后把大于一个单位时间的任务都开始继续分解。分解为单位时间的。有一个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在做的过程里面如果发现已经超过一个单位时间的,就把这个任务标记完成,然后继续拆解。分为好几个任务。最深刻的领悟就是看到这些需要很长时间完成的任务做不完就不想做,其实想的这个过程就可以算成完成这个任务,也就是上面说的,分解本身就是一个任务。
  8. 通过这个步骤之后,一天被拖延下来的任务其实就少了很多很多。完成起来就顺畅了很多。等把脑子倒空了之后,就可以把自己的目标(goal)都分解出来。如果有时间属性的,就会自然下降到了项目里面。任务就会归到了一个一个项目里面,每天完成这些任务。然后按照时间轴发展,自然就实现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9. 最后推荐下doit,付费使用了三年。有一段时间弃坑,尝试了市面所有的GTD软件之后重新回来。最大的问题没有日历在最新的更新里面也添加了。有很长的时间app不更新了还以为这个公司要跑路了。最大的优点其实还是遵循GTD理论。就是为了实现理论而制作的一个工具,如果加了太多了功能我反而放弃。工具本身是为了更好的工作,而不应该被工具牵着走。
  10. 大致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