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衷

  • 本来今天晚上应该是写论文的时间,奈何看到了一篇关于时间观的文章大哉问01 - 什么样的时间观值得拥有?,忽然间有了一些想法,感觉如果睡一觉就会忘记,赶紧写下来。
  • 这个RSS已经忘记什么时候订阅的。HackYourself 系列写的着实有趣。作者写到:

    我对时间最大的印象大概就是「无情」了,像器物一般的无情。

  • 并且强调

    时间本身不包含任何东西。

名词之争

  • 很得心的一点是作者在名词之争 这个问题上先着力然后在开始回到所谓

    有意义的时间观:
    在有意识的所有时刻里,都生机勃勃:投入、沉浸、痛并快乐、见过去所未见,体验一个生命可能抵达的深度。更重要的是——最终塑造出自己,并且留下能延续一段时间、传递某种深度的载体。

  • 然后提出了融于当下,或者穿越时间两个实现方法。对于处于一个人生颠簸期的我,除了鸡汤的功效,更有一种用自己无法企及的表达能力说明白了自己一直以为想明白但是其实很模糊的阶段。
  • 其实一种处于雄辩的态度来说,唯独一种人本身和时间相互依存的感觉被削弱,人逃不过时间的控制,同样当肉体消失了时间所谓之控制之“存在”也似乎就消散了。不像智慧,虽然存在损失,但是总会有方式保存下来。
  • 但是一个人的时间,目前似乎就是一种极其唯心的存在。你无法交易时间,但是离开了你,你的时间又算什么?

修炼生命力

  • 于这个维度来说,预期用作者所述的

    修炼生命力

  • 何不用一种顺应生命力,去和时间相处。就像作者举的例子

    让更多的时间处于聚焦/有序而不是耗散状态。也就是说,吃饭时就心无旁骛,与伴侣共处时就交心会意,思考时就清理杂乱的欲望,悲伤时就不要阻止眼泪……努力让真正重要的事情的「过程价值」大于「结果价值」

总结

  • 但这本就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耗散本身可能就是一种所谓正方向,是有意的。就如快与慢系统所之,你其实并不知道你的大脑是不是真的在工作?
  • 你认为你一边刷手机一边吃饭的时候,其实你的大脑正在为你昨天苦思冥想的问题分析情况获取答案呢?
  • 深夜的思考,总是一些纷杂。就此停笔,可能过些日子回来,再深思会有新的感悟。
  • 不管如何,感谢作者。